返回索引页

《從「印巴空戰」看世界真正危機!》

2025-05-16



台独是巨大谎言
印巴空战是体系对抗
印度舆论自我麻痹
霹雳-15 的优势
认知的四个层次
科学的核心是做预测,以 Bayesian 分析为例
美国建国的三个神话
可选架构实际并不多
Russell's Teapot 原则过滤 0 信息量
可约和不可约的不确定性
网民求爽,自我愚化
提问


唐湘龙 00:13
欢迎来到观点平台。今天星期五的时间,龙行天下的时间,这个月的王孟源的时间。你在看的时候,你看仔细,因为我认为我每个月访问的都不是同一个人,因为他每个月的样子都在改变当中。好,上个月我看到他开始长了一些络腮胡,今天,又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哲学大儒的那个味道,他说下个月他可以再变换造型。过去我曾经写过文章说我说胡子对男人的意义,它就跟指纹一样。其实大家会觉得那胡子不就长... 大部分男人都要买刮胡刀,都要刮干净,最好干净。所以需要当你需要刮胡子的时候,你觉得有胡子好像是一件不对的事情,可是它其实就是上天对男人所特别做的一个记号,跟你的指纹一样。每个男人的胡子的形状、胡型其实都不太相同。

好,那我们来看一下半个王孟源,因为他还是有 settle 过的。来,今天星期五的时间,龙行天下的现场,我们透过连线的方式,现在人在美东,我们从印巴空战开始谈起。大家这一次,尤其在印巴空战里面,你会看到,除了军火,除了战术以外的其他的面向,可能才是真正的这个世界在面对一场短期的军事冲突之后,真的该看的。来,在我们线上的王孟源,孟源欢迎。

台独是巨大谎言



王孟源 02:10
大家好,很高兴再跟大家聊一聊天。

今天我是想要承续三个月前我还在台湾的时候(所想讲的话题)。那时候看到台湾媒体的一些非常离谱的谎言跟蠢话,我想要去谈一下。回到美国之后,这已经是第三个月了,终于有机会把它谈一谈。而且我觉得印巴战争事后,印度所表现出来的对真相跟事实的不尊重,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案例,所以就从那边入手。刚好这是过去一个多礼拜在台湾甚至比在大陆还要热门的话题。

这一点其实我在 11 年前开始写博客的时候就已经用到了。我当时开始写博客是因为我那时候在台湾,也是被媒体吓到。当然过去这十几年还是等而下之,每下愈况。当时回到美国以后,我就想能够自己写一个博客,以求真的态度来做一个示范,来澄清舆论界,尤其是台湾舆论界常见的虚假叙事。这里面虚假叙事最严重的是什么呢?就是台独。台独整个叙事是建筑在幻想之上,幻想跟谎言之上的。要打破他这个的谎言,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你必须要论证它在军事上是不可能,就是以武拒统是死路一条啊;另外一条其实在它的公益。台湾的公益也是自我牺牲,然后被人利用。

所以你如果去看我博客的主轴,尤其是刚开始那两年所讨论的核心:第一个讨论的就是军事议题,尤其是大陆军事、共军的军事;第二个讨论的就是美国的殖民帝国怎么样操弄它的小弟,怎么样剥削他们,怎么样牺牲他们利益,怎么样制造冲突来从中牟利,假装是第三方来从中牟利。所以这里面就谈到美国殖民叙事。

这也是你会注意到,在这些不公不义的事件里面,排在最前面的第一波的,最容易看到的就是谎言,就是虚假叙事,为什么?因为这个强者要去掠夺,要多行不义的时候,他必须要用谎言来遮掩,甚至让受害者服从。而弱者,我们常说,可怜者必有可恨之处,对不对?这些被剥削的人,自愿被剥削的人,也会选择接受这些谎言传播,这些谎言来自我麻痹。这是一种文化上的自杀,也就是吸鸦片,基本上是一种精神鸦片。但是它在人类社会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现在先从这一次的印巴战争来看看这些虚假叙事有哪些,然后我们再谈一谈我刚刚谈到的有关美国的虚假叙事,还有其他台湾的虚假叙事。

首先我刚刚提的就是你要讨论台湾的政论,两个破解谎言的关键就是,第一个讨论两岸的军事平衡或者不平衡,对不对?我在十几年前开始写的时候,那个时候中方的武器跟体系的品质勉强追到跟美军的现役装备同一代,可能还是稍有差异,但是至少是同一个世代。但是你考虑到地缘... 就是因为台湾海峡只有 100 多公里,然后距离美国却是 8000 公里,然后又有数量上的强大对比,你可以论证,在十几年前其实以武拒统就已经全无可能。我们在十年之后,今年 1 月,我受清华校友会邀请到高雄去给演讲的时候,我就重提这个话题,重新地解释为什么在两岸的军事局面已经失衡了,这是第一点。所以呢,在军事上是不可能拒统的。

然后第二点就是美国对外的剥削搜刮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已经到竭泽而渔的地步,所以继续地为了拒统而不顾一切地牺牲来服从美国,讨好美国,其实是典型的自杀。从经贸的观点来看也是如此。我在过去几个月也提到了 Trump 在第一个任期的搜刮,欧盟、日本、韩国、英国都没有绝对服从的。把自己的最宝贝的传家之宝拿出来,轻轻松松地奉献上去的只有一个政体,台湾。

台积电它的营收占台湾 GDP 的 5%。一般来说,这种一个大型的高科技公司,它的营收除了直接贡献给 GDP 之外,他的员工购买房地产... 他们自己的生意(之外),还有员工购买房地产,购买周边的服务等等,会有一个三倍的加成。就是因为这些人,他们从事高科技,所以他们是最有钱的,所以他们可以推动高级消费,还有水电,什么那些基础设施,然后再加上房地产这些,然后金融等等。一般的规则是你把这个乘以 3 倍,就是这家公司的贡献。但是台积电是一个晶圆厂,这个是一个高度集成又分工的高科技工业,也就是说它的上下游还有很多的辅助企业。譬如说日月光这种的封装企业,你如果把这些都上面去的话,又要再乘以一个 2 或者 3,对不对?所以光是台积电就已经在台湾举足轻重,可能占到台湾 1/3 的实际的产值。也许现在还不到,但是你如果看未来的 10 年,你要看台湾人生活水平的好坏的走向,台积电一家就可以取决大约 1/3。结果你就这样子无偿地奉献上去了,自己花钱到那边建厂,把技术跟人才送上去,这种非常愚蠢的事情当然是值得争论讨论的。

印巴空战是体系对抗



所以这一次的印巴空战出来以后,有一个表面上好像很可笑的现象,就是一大堆台湾的政论评论员,包括你在内还有一大堆的财经评论员也都花了一整个多礼拜,讲了十几次讨论歼-10 等等的武器隐含的意义。其实你如果仔细深层地去看了,就会看到它非常的合理。因为这个逻辑就跟十几年前我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特别去谈大陆的武器一样。这是台湾当前政治选择的两个关键议题:一个是经贸利益,一个是军事平衡。这是关于歼-10 评论的... 所以虽然看起来好像有点奇怪,但是实际上是非常合理的,就是平常讨论政治的人忽然都变成军事博客。为什么这样呢?

因为这是第一次在实战证实中国的现代装备已经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已经超越了欧洲的水平,至少跟美国相等。你如果是真正的专业人员,你会知道其实现在中美互有长短,中国除了在核潜艇还有航母的数量,还有大型战略轰炸机之外,其他都领先了,包括战斗机、电子战系统什么通通都领先了。水面舰艇,中共的所谓的 055 大驱,其实就是美军的下一代巡洋舰。它从 8 年前下水服役到现在,美军还是八字没有一撇。就是美国的去工业化是如此的严重,所以你根本你给他八年,他也是一步都没有赶上。

这其实就是我今年1月给清华校友会说给的那场演讲的内容。我们来看看这次印巴空战到底展示了什么?他展示的是巴基斯坦的宣布... 根据他们的预警机的雷达所观察到的现象,他们认为击落了 5 架印度的战斗机。但是实际上我们在事后看到残骸,只看到 3 架。这并不代表巴基斯坦撒谎,因为你雷达站看到那个目标是从雷达幕上消失了,不一定是坠毁了,也可能它是俯冲去躲避飞弹成功了。但是反过来说,也有可能是因为它坠毁的地方很偏僻。克什米尔那个地方本来就地广人稀,而且是地势崎岖,所以你如果落到什么山坳里面没有人找到,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现在能确定的就是击落了 3 ~ 5 架新式战斗机。

大家的新闻重点都是讲歼-10 打败了阵风。台湾是不是叫飙风?

唐湘龙 14:04
对,台湾叫飙风,翻译得比较威武一点。大陆叫阵风,台湾叫飙风战机。

王孟源 14:15
不管怎么样,飙风是比 幻影-2000 还要先进一代。严格来说歼-10 的确是比阵风要强一点点,但是他们是同一时代的。这一次台湾的政论人物讨论这个事件都是拿歼-10 来做文章,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一方面歼-10 的确是他们这个作战成功的明星产品,但是另一方面又是这个体系里面许多环节里面唯一一个可以轻松被替代的。

我要利用这个机会指出一下,语文是它的目的是为了要沟通,所以往往没有逻辑的严谨性。我们常常说一个词汇,它往往会有很多歧义,比如说“重要”。这一次巴基斯坦空战获胜的体系里面最重要的成分是哪一个?最重要的部分是哪一个?这个“重要”本身就有好几个不同的定义,所以我们做求真、做科学分析的人,一般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会采用操作型定义。操作型定义就是你不用一个含糊的形容词或名词,而是用一个句子描述它的作用跟功能,是特定一个标准。

你如果说做出致命一击的是哪一个?是歼-10C。这里面名气最大的是哪一个?歼-10C。这里面哪一个是巴基斯坦最新获得,而且最引以为傲的?歼-10C。但是歼-10C 是整个体系里面最容易替换掉,而且是向下替换的。也就是你如果歼-10C根本没有买到,这一次的空战的结果完全不会有两样。为什么?因为这一次的空战是超视距空战,交战距离从 100 到 160 公里不等,这已经完全超出了战机上面的自带的 X 波段雷达的探测范围。所以双方其实是...

巴基斯坦之所以胜出是因为他们的体系更胜一筹。我举一个比例是比喻,这样子不懂军事的听众也可以很好地了解。这就好像一个交响乐团,你里面的高端战机是里面的第一小提琴手。一个交响乐团里面所有的乐师里面名气最大,薪水最高的就是第一小提琴手,他如果去独奏的时候也演出是最好的。但是这一次巴基斯坦的完胜,他如果第一小提琴手生病了没有出场,第二小提琴手是枭龙,枭龙会不会把整个演出搞砸?不会。

因为这里真正他胜利的关键有两个:第一个是他的所谓的 C4ISR,就是指管通情系统。指、管、通、情、电,还有电子战的系统;第二个就是它的长程导弹。这个指管通情系统,主要体现在它的预警机上面,还有一些其他的辅助节点上面。所以真正的功臣是那个预警机。然后第二个功臣是那个霹雳-15 的长程导弹。

这个霹雳-15 的长程导弹又是反映了我刚刚讲到的美军现在已经在多方面落伍了。这个霹雳-15… 就是当初中国做出一个中程的雷达主动制导的导弹,叫做霹雳-12。美军就说好,我们要在射程上比你多一点,这个多一点就是 AIM-120D。这个台湾没有,这个是美军现役的最新的,它比所有的射程多一点。中方就说好,那我就设计一个霹雳-15,比你这个射程再多一点。而且最重要的它是为跟歼-20 这个五代机配套的。你如果去看,它的弹翼很短,就是为了要塞进弹仓里面。它不是要让歼-10C 或者是枭龙挂载的,而是原本设计来给歼20,所以它其实是从五代的那个体系下放到四代,所以他才会有这么大的便宜。

霹雳-15 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了。同样的也是七八年之后,美军到现在,要更进一步压制跟他竞争的那个 AIM-260 到现在也是八字还没有一撇,再次地反映美国去工业化有多么严重,连军工都已经赶不上了。好笑的是中方在这个同时又发展了霹雳-17 跟霹雳-21。我不确定霹雳-21 有没有服役,但是这两者都是射程比霹雳-15 还要更远的导弹。就是本来你一步我一步,这样互相竞争,结果美国跟不上了,看中国已经跨出下一步。

所以你们争论所讨论的中国即使是用二线装备也可以轻松地打败印度,这个是正确的。绝对正确。绝对正确的原因就是他们花高价请了一个阵风,这个等于是第一小提琴手,但是整个交响乐的其他的乐师都是一塌糊涂,都是小学生程度,包括指挥在内。所以他们弹奏出来的交响曲当然就是乱七八糟。反之中方有一个完整的现代体系。这个现代体系的完整跟先进程度只有美军还有类似的,俄国跟以色列都没有办法,更不要提法国了。法国自己的预警机都还是用美国 70 年代发开发的 E3,这是 50 年的老科技。大家可以想象 50 年前的电脑是什么样。就是 Apple II。我年纪够大,我有用过 Apple II。50 年前开发的预警机现在还是整个北约最先进的设备。台湾有没有?台湾有 E2,但是台湾的 E2-T 也是四五十年前设计的,而且是为了海军在航母上起飞用的阉割版,它的性能是跟空军的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印度舆论自我麻痹



所以其实这一次的印巴空战比过去三年的乌克兰战争更加显示了以武拒统没有前途、没有希望、一个幻想。但也正因为这样子,全世界除了印度的网民之外,就属台独网民最热情地想要去抹杀真相。我说抹杀真相是... 这些人不是在做梦,做梦的话你是被动地拒绝接受真相,这些人主动地去抹杀真相。比如说印度政府在这个证据出来以后,它就禁掉了 8000 个账户。这些账户不是那些讨论或传播的,它的重点是那些上传照片跟视频的人。也就是因为这样子,所以后续几天的作战的战果我们没有确实的事实证据可以做出详细的分析,都是各说各话。

事实上印度在空战失利之后就已经在自己要找下台阶,其后的三四天双方用飞弹跟无人机对轰之后,巴基斯坦其实很有自知之明,他们在 1971 年失去了孟加拉之后,也就东巴之后,一直都不想跟印度再重新开战。为什么?印度的人口是巴基斯坦的 6 倍,土地是它的 4 倍,军费是它的 3 倍,所以你可以很想象巴基斯坦当然不想把这个战争扩大。但是这场空战它不只是一个战术胜利,它也是在战略上让印度立刻想要止损,然后下台,然后双方又丢了一轮飞弹跟无人机之后就同意停火,这个是很自然的结果。

但是我刚刚提到他禁了 8000 个账户。而且还有另外一个案例,我想大家可能比较没有听到,就是在美国的 Google 的总部有一个印度的员工,他主动去修改 Google 内存的档案资料,想要伪造证据,让那些阵风坠毁的视频变成是旧的。

唐湘龙 24:43
真的吗?

王孟源 24:44
它虽然是过去这个礼拜刚刚上传的,但是他在 Google 的内部去改那个档案的记录,把它改成是去年就出来的,这样他就可以说这是假造的。所以你从这里就可以印证。这些人他们生活在平行世界,你说那样子还算是客气的。这些人为了求爽不择手段,他们明知道真相是什么,事实是什么,他们要去把它抹黑。

台独也是这样子。我其实到 2013 年的时候回台湾看到自由时报,那个时候他们先决定标题要写什么,然后再去找照片。

唐湘龙 25:38
对对对对,特别是在评论的部分,我每天在看这东西的时候,你要有很大的耐心,你才有办法能把它一个字一个字看完。

王孟源 25:51
其实老实说,台独的诉求你不能够用,你不能够在国族认同上做太多的文章(编注:结合下文,指反对台独的诉求),因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如果说你的法理正统就不能分,国家就不能分裂的话,我们现在中国的领导还姓轩辕,对不对?

事实上这个法理正统一直是一个逻辑难题。董仲舒找到这个机会,找到那个机会,发明了“天人交感”这个概念。他这个是把儒家的理性丢到一边,搞一些迷信为代价,解决了朝代交替的正统性问题,所以换得了独尊儒术。但是我们这些追求真相的人知道,实际上的政权交替都是取决于:第一个,你要打天下,打天下就是战争要胜利;第二个你要维持天下,就是你的治理要有效,能够给百姓带来安稳幸福的日子,至少是过得去。不管怎么样,你如果在国族认同上一直跟台独做文章的话,这其实反过来加剧台湾内部的撕裂,而且加剧族群之间的对抗。

唐湘龙 27:34
这已经在发生了。

王孟源 27:37
正确的做法我认为就是回归理性。第一个就是我刚刚谈过的,我博客讲了十几年的。第一个,你以武拒统是不可能的;第二个你的国家被在军事上被打烂,在经贸上被剥削光,这对你有什么好处,对不对?所以必须要从可能性跟利益最大化、公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论证。

我们在离开印度的这个话题之前,我再想提一下,其实中国也曾经是像印度这样的。在清末的时候也是像印度这样子,1880 年大概那个年代中法战争的时候,李鸿章把在越南跟法军交战的那些爱国将领都给卖了,卖了之后舆论大哗。这时候有一个英国人,当时清末有两个很大的报纸,一个叫做申报,一个叫做点石斋画报,两个其实是同一个老板。但是申报是以正经报纸的态度来做的,但是点石斋画报就是娱乐性的,所以因为当时大家民气可用,他为了… 我想也不是有什么其他的不良企图,他纯粹就是因为这个有市场,所以他就在点石斋画报里面不断地吹捧大清的军力有多么强盛。刚好那段时间李鸿章在办北洋海军,所以北洋海军就被吹的是亚洲无敌。后来甲午战争清廷会这样子,好像是蒙着眼睛地走上一个陷阱,被人家作为晋升之阶打了稀烂。其实这个点石斋画报在之前十几年给国民带来的娱化作用,就是让大家自大、自尊,以为我们已经亚洲无敌了,这个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我就我想举这个例子让大家知道,这种自我麻痹不是一时爽而已,你是有实际后果的。因为你的政策就是无法选择最高效,利益最大化。中国在清末学乖了,所以在民国之后,尤其到了共产党上台之后,更加的是痛定思痛。所以所谓的羞辱的一百年的意思,这个是很健康的心态。我在一年多前我提到我遇到 BYD 的经理,BYD 经理说他们早年是完全照抄人家的,所以没办法搞出口。我觉得这种实事求是,自己的丑事也不遮掩的态度才是正确,才是着眼于未来。台湾同样的是,民众都以为两边的军力平衡还是跟 50 年前一样,用美军换下来的二线三线设备装备还能够比共军先进,以质制量。这样子你怎么可能得到正确的政策选择,对不对?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台独那些的人,他们为什么无所不用其极的要扭曲事实,要遮掩真相。

讲了这些虚伪的事情,我需要开始讲今天的正题,就是你怎么样地求真。

霹雳-15 的优势



唐湘龙 32:00
我打个岔,因为你刚刚提到,就是说譬如说歼-10C 在这场的空战里面他立了首功,谈论度最高。因为对比于阵风来讲,对战机大家比较容易了解。所以歼-10C 在这一场的巴基斯坦的空战胜利里面来讲,就得到了几乎所有的光环。但是你说其实它是最容易被替换的,它是最亮眼的仔,但是它可能最容易被替换的。你认为在这场的空战的体系化的空战里面,真正的决定战场,巴基斯坦变得这么威猛的原因是什么?

王孟源 32:38
有两个。第一个是以预警机为核心的远程侦查跟控制跟指挥。

唐湘龙 32:46
ZDK。

王孟源 32:48
第二个是霹雳-15。你看得能够看得远还不够,你还要打得远,要够远能够打得到,霹雳-15 是当前独步天下射程最远的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当然也有少数的例外,就是那种超大型的导弹,苏联留下来。那个没有实用性,所以我就不算了。就是能够让一般的战机进行现代空战,射程最远的。射程这种东西其实有很多前提,你如果是射一个在同一个高度平飞的预警机的话,你完全可以用电脑事先计算最优化的弹道,这时候霹雳-15 的射程可能达到 300 公里。但是你如果是要打战斗机这种东西...

战斗机它有一个标准流程,就是你如果侦测到主动弹对你发射之后,第一个就是转向 90 度,用侧面对着来袭的导弹。为什么?因为雷达有很多杂波,过滤杂波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多普勒效应,就是你跟它有相向轴向的靠近或者是远离的速度的时候,就可以跟杂波分开。你如果转向 90 度之后,你的速度是一个径向的,这时候就没有多普勒效应,这个就跟就容易跟杂波混在一起。第二个就是俯冲,俯冲的话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地面的杂波更多,所以它那个雷达如果是从高往下看的话,更容易被杂波困惑。

第二个... 地球的大气其实它的密度差别很大,导弹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是固态火箭发动机,所以它的航程其实是很短的,它的燃烧效率是很低的。所以你如果是把它拖到底层的大气,在那种高密度里面稍微飞一段距离,它就速度急降,基本上降到 1.5 马赫之下,飞机就很容易把它摆脱掉。就是说你在这些主动弹刚发射出来的时候,它第一个先爬高,占据位能,然后最重要的是利用高空大气的密度很低,所以阻力也低,这样它可以飞得远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它的燃烧室都只有几十秒的燃烧时间,它加速到 4 点多个马赫就是它的极速了,然后接下来那未来的那 3 分钟、 4 分钟、 5 分钟飞到他的目标区的那段,其实是在无动力滑翔。

霹雳-15 的射程之所以特别远,就是因为它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双药柱的导弹。就是它的固体发动机可以重启一次,所以它先烧一半的燃料,先加速到 4 马赫,然后飞行到目标附近,然后再启动燃烧室,再重新加速。那个时候你即使速度已经降到 2 马赫,它也可以重新加速到 4 马赫。你从 2 马赫到 4 马赫的差别就是很大的,就是你的不可逃逸区从很小变成很大。

事实上这一次有一个确认阵风被击毁的视频... 有视频,不只是只有残骸... 那个视频你可以看到阵风在被击中之前放出了热焰弹。当然可能是飞行员手忙脚乱,所以不知所措,所以乱按钮。但是他如果是还保持理性的话,会放热焰弹的原因就是他不知道这是雷达制导还是红外线制导。如果是雷达制导的话,热焰弹一点用都没有。也就是说霹雳-15 一直到快要打到他的时候,紫外线紧急告警装置才跟他说有导弹接近。就是整个飞行的那四五分钟他都是没有感觉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不是歼-10 直接用它的机载雷达锁定发射,因为这种机载的 X 波段雷达就是电子保护设施要侦查的重点。如果是歼-10C 自己侦测、锁定、发射的话,没有道理阵风会到最后几秒钟才发现被锁定。更可能是他是被预警机或者是其他的侦测手段搞“A 射 B 导”。我们又扯回到军事了...

认知的四个层次



唐湘龙 38:31
好,回到你要谈的台湾的部分。

王孟源 38:44
我们的认知... 我们要追求真相,第一个前提是求真。要有心追求,要求真。你如果是像自由时报或者是像印度人那样子,遇到自己不喜欢的真相,你还要扭曲抹黑它的话,你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追求真相对不对?

你有了求真的意图、意愿之后,你必须要了解,一般人的认知有四个层次。第一个认知就是表象,就是我们现在平常看到的那些新闻。这些表象可能是真的,可能是假的,可能是经过扭曲的,可能是不完整的,但是他们都是第一层你所接触到的讯息。然后你把这些错误的过滤掉,不完整的拼接起来,你可以得到一个本质。这个本质要能够可靠地被分析出来,必须要经过多次地分析,从而完成一个架构,就是一个大的认知架构,这样子才能够有比较大的信心在遇面对新的事件的时候,能够分析出正确的本质。我待会给一个案例,让大家知道这些抽象的描述是什么意思。第三层就是架构,也就是认知模型。但是建立架构跟模型的过程是需要依据科学方法的,这是第四层。

在我进一步讨论之前,我先给大家一个案例,这样大家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东西。比如说去年年底叙利亚阿萨德的政权一下子被推翻,当时我上你的节目,我说这个叙利亚政权被恐怖分子还有其他的一些游击队推翻,这个是表象,第一层的表象。本质是 Erdogan… 就是土耳其的 Erdogan 他决定出手,决定跟 CIA 合作。Erdogan 有他自己直辖的土耳其民兵,突厥裔民兵,然后 CIA 有他豢养的所谓的恐怖分子,他们以前都由土耳其在照顾。就是在叙利亚的西北边有一个省份是土耳其占领的,以前都被拿去豢养,但是没有真正动用。去年年底忽然一下动用了。我指出,它的导火线时机的是因为 Erdogan 的最大的政敌 Gulan 死了。他在 10 月底死了。因为 CIA 在 2016 年的时候站在 Gulan 那边操弄一次政变,想要推翻埃尔多安,所以从 2016 年之后,原本跟 CIA 走得很近的 Erdogan 就拒绝再跟他们合作。这也是很正常的心态,对不对?但是 Gulan 死了以后,他就能够放心地去(和 CIA)合作。第一步是把叙利亚的阿萨德推翻的。真正的最终的目的,除了要把叙利亚重新划入大突厥帝国的影响势力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对库尔德族动手。因为库尔德族一小部分的游击队是在土耳其境内,另外一大部分其实是在叙利亚割地自立,它背后站的是美国国防部。这个就是本质。

能够这么快地以这么少的信息看出这个本质,是因为我有一个认知架构,这个认知架构是美国殖民帝国的运作规则,还有中东局势的一些主要角色他们手中的筹码跟行为习惯。这是一个架构。你拿这个架构套在这个表象上,然后又注意到 Gulan 刚刚死了,很简单地就可以看出本质来。所以这个单一事件的本质,只看表象的话,基本上是不可能看出来的,要看出来是因为我已经有了十几二十年分析出来的认知架构,所以很简单地套上去。做整个分析的时候用的是科学方法。

(追求真相)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三步:第一步就是我要求真,如果证实有新的真相跟我以前想的不一样,我宁可抛弃我所有的旧的成见,然后接受这个新的真相,这是求真第一的心态,这是方法的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你必须尊重事实跟逻辑。你在提出建构一个架构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去参考事实、验证事实、过滤事实,然后不断地检验逻辑是否自洽。最后的是你要做预测,然后这个预测能被检验。最后这一步,预测然后再检验,是超过你表面上简单过滤事实跟检验逻辑自洽性的一个关键步骤。

科学的核心是做预测,以 Bayesian 分析为例



我在 10 年前写了一篇博文,特别讨论这个,就是《什么是科学》,科学的核心在什么?其实 20 世纪的时候已经有科学哲学家针对这个提出了好几个提议。我把它简化成三个世代。我们大家常常听到的一个理论提出来要能够证伪,那个其实是第一世代的。它这个问题很大,这个定义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完整的。然后后来有第二世代想要修改,但是它又把它弄得更广泛了,原本这个能够证伪的就算是科学,就是已经过度的广义。最后在 1970 年代被提出来,而且是我认为是正解的,就是不断地做预测。根据你预测的难度、所含的证据力来决定你的理论的所谓的 progressiveness 进步性。科学就是追求进步性的过程。

我待会再给一个实例,不过我们先回头来看一看土耳其的这个案例。你一旦认清了本质以后,而且又依托这个架构,你可以从阿萨德被推翻的事件之后,立刻做出 5 个预测。第一个预测是叙利亚不会强力驱逐俄军。新的叙利亚政权不会强力驱逐俄军,为什么?因为 Erdogan 跟普京的交情很好,他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保持友善的,所以如果他是幕后主导人的话,就不可能为了这一点小事情跟 Putin 撕破脸。第二件事情,他不会容许以色列... 你如果记得的话,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以色列曾经想要扩大他的占领区,甚至有报道说以色列马上要开进大马士革。我那时候我就说第二个预测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主导者是 Erdogan。Erdogan 对以色列只是容忍,而不是喜爱,更不是同盟,所以他不可能容许以色列大幅地扩张他的占领区。第三个就是,阿萨德之所以下台是因为被经济制裁到民生凋敝,连薪水都付不出来,土耳其会想要自己去背这个烂摊子吗?当然不可能。所以接下来第三个预测就是,他又刚好有 CIA 作为盟友,所以就可以运作去北约。运作又分两个,所以我的第三个预测是他会想办法跟欧盟要钱,由欧盟负责买单。然后第四个是,那时候 Trump 已经当选了,但是还没有上任,他会等 Trump 上任之后设法让 Trump 施压,让美国的国防部从库尔德族自治区撤军。然后第五步才是他真正的目的,要围剿库尔德的游击队。我那个时候提出这些预测之后,基本上在两个月内预测 1、2、3 就兑现了。

唐湘龙 49:03
我打个岔,这是不是就是最近这几天,土耳其的库德族工人党他自行宣布解散的重要原因?

王孟源 49:12
对,你等我讲下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案例。第四个,也就是美国开始正式撤军,这个是在上个月底 4 月 20 号左右发生的,当时我在我的博客也提了一下。所以 5 个预测已经证实了 4 个。然后接下来就是 5 月初发生了 PKK,就是你说的库德族工人党。库德工人党是什么呢?我刚刚提到库德族,他们的生活区域其实是在叙利亚、土耳其、伊朗边境、跟伊拉克交界的四不管地带,PKK 就是在土耳其境内的游击队。PKK 为什么斗争了几十年忽然就投降解散了?显然是有人看出 Erdogan 要动什么,而且这一次真的会被全歼。他们知道 Erdogan 的主要目标是在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族人,但是他们这些土耳其境内的以前都是被剿的时候就跑过边境躲到叙利亚境内。他们知道这一套玩不下去了,所以就放弃。

所以它其实也是一个预测。但是为什么我在 5 个月前, 6 个月前没有提呢?因为这里面取决于 PKK 的领导是不是有那个智慧跟魄力。我那时候估算大约是 1/3,只有 1/3 几率的事情我就不能够做预测,对不对?但是事先的几率很小,但是事先几率又跟我刚刚讲的证据力,我刚刚提到的你做预测去印证的时候的这个证据力又是两回事。所以你的操作型定义是很重要的。你必须要细分很多... 就像我刚刚讲的,歼-10C 是明星,但是却是最容易替换的。

这里也是这样子,好像表面上的矛盾,你这个明明是一件小几率事件,而且我甚至觉得不应该公开地做预测,但是它实现之后反而加强了我原本的论述。为什么?因为如果我的描述的本质是错误的,那么 PKK 忽然宣布解散的几率也许大约是 1/300。他突然解散是在 Erdogan 快要动手的前提下,有 1/3,这个叫做 conditional probability,又叫做贝叶斯统计(编注:来自贝叶斯公式,先验概率 = prior probability = 1/300,证据力 = likelihood function / evidence = 100,两者相乘得到后验概率 posterior probability = 1/3,数值都是近似估计)。就是,虽然这件事情不管怎么样都是小几率事件,但是如果不是 Erdogan 主导的话,它几率小得多,所以它以 100 倍的力量来加强了 Erdogan 是幕后黑手的那个叙事,它的证据力是达到 100 倍。

这个分析的概念,我刚刚提到,叫做 Bayesian Framework,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你如果要做逻辑分析必须要懂。因为整个人类的逻辑学习分析的过程就是一个 Bayesian 的过程。这里就是一个完整的案例。我事先不知道,不能确定幕后的黑手是不是 Erdogan。如果是Erdogan 的话,那么这个 PKK 自主解散的几率是 1/3;如果不是 Erdogan 的话,它自主解散的几率是 1/300。两者都是小几率,但是一个是相对小,一个是极小。我事后观察到是 PKK 自主解散了,对不对?这样子是不是就变成说,以 99% 的力度,以 100 倍的力度证明应该 Erdogan 是幕后的黑手,整个叙利亚事件的幕后黑手(编注:本段即贝叶斯推断 Bayesian Inference)。

所以我刚刚提到,我们求真的时候,除了基于那四个层次... 最深的层次是方法,而方法第一个是你态度要正确,就是不是立场决定结论,而是分析决定立场;第二个就是你要尊重事实跟逻辑,你自己在做检验之前必须要先过滤一下已知的事实报道、新闻报道的表象,把不可靠的先过滤掉。比如说习惯性地撒谎的人,那他们一个字就都不能信。他们既然已经是习惯性撒谎者,他们所说的任何一件事情,你就必须要先假设是错的、假的。印度人他们的战报也是一个字都不能信,英国人的战报也是一个字都不能信。

美国建国的三个神话



刚刚半个小时前我提到美国的那个叙事,就是美国是自由民主的灯塔,是人类未来的希望,是天堂,这是它的一个叙事。我的叙事是它是一个很残酷的殖民帝国,只不过是会比较好地遮掩。我们只要回头去看美国建国的过程中最有名的三个神话,美国建国最有名的三个神话,结果都是谎言。你只要去任何一个真正的历史系,跟他要求真相,他就会告诉你事实真相是这样。

第一个是它的感恩节。现在美国的小学生还是每次感恩节就坐下来,然后还有人扮印第安人,说是宴请印第安人,怎样怎样。事实上我住的地方距离真正感恩节的起源就很近。当年麻省的新教徒组织了一个民兵,几百个民兵跑到康州来,屠杀了一整个印第安人村庄。回去以后,回到波斯顿,他们开宴庆祝,那才是感恩节的真正起源。美国是建立在全人类历史最恶劣的种族灭绝之上,包括这个感恩节。它的起源就是一场惨绝人寰的种族灭绝的过程。这是其一。

美国第二个有名的开国神话是那个所谓的茶党。一直到现在 MAGA 那些群众都有那个所谓的茶党的神话,说那是民主反暴政。可是当初他们会跑到波斯顿的港口去把一船的茶叶扔到海水里面,的确是因为那个时候要收关税,而这关税是送到英国去的。但是茶党事件的起因不是因为英国要提高关税,而是反过来要降低关税。你相不相信?这是事实,都是可以简单去历史系查证的事实。可是不但美国的小学教育还是在散播谎言,台湾也在跟着散布,中国也在跟着散布。我真的是不懂为什么。事实上是当时因为关税的关系,所以美国本土有很多走私商人。后来英国的本土的政府就决定,我现在的关税似乎是太高了,让这些走私商人有利可图,所以我们现在反而收不到多少关税。干脆把关税降低一点,降到走私商人无利可图的地步,这样才是收入最大化,对不对?美国的茶党,波士顿茶党事件是这样子翻起来的。那些去把茶叶扔到海水里面的人是走私商人的雇员,他们完全跟什么民主、什么暴政一点关系都没有。

第三个就是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他们的报纸上面反复不晓得提了几千次的一个口号。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他说我们要反对的是你们收税却不给我们国会议员的名额。就是没有国会议员席位,你就不应该收税。听起来很高大上,对不对?可是事实上完全是当地的大地主为了独霸新大陆的资源跟利润,想要摆脱本土政府的牵制。其实当时的美国地广人稀,17、 18 世纪的经济来说,土地就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源,所以美国刚来的移民,他们的生活水准一下子就比在欧洲本土要高好几倍。不但他们能够占的土地是以前他们在欧洲的十几二十倍,而且正因为这样,他们的产出这么多,所以英国政府也没有怎么抽税。后来有历史学家回去计算当时美国的人均交税额是英国本土人均交税额的 1/27。你的头脑必须要神经错乱到什么程度,才会为了投票选国会议员的权利来交换说让你增税 27 倍,对不对?

所以你只要看美国的这个所谓的自由民主之光,本身就是建立在三个绝对的谎言上面,你就可以去确定它的整个叙事架构,也就是模型是假的、错的。建立架构的好处除了我刚刚提的,可以遇到一件新的事件以后立刻拿来分析本质,就是你不只看当前这个新事件的表象之外,你可以用累积的知识凝结在这个认知架构跟模型里面。

可选架构实际并不多



也正因为如此,认知架构的可选性很少。我知道你是一个很用功的新闻从业者,你每天所看的新闻至少有几十件,一年下来就是上万。但是这上万的事件绝对不是说独立的,它们都是相关的。它们背后的那个脉络只有很少的两个或者三个解释。就是比如说,我刚刚提到美国这个帝国的本质,这个霸权的本质,到底是人类的天堂,自由民主的灯塔,还是——这是一个叙事,一个版本——另外一个竞争的版本就是它是一个残忍的殖民帝国,继承了当年西班牙跟英国建立在种族灭绝跟谎言之上,它依旧是对外掠夺剥削的一个机制。只不过是进化了,把它遮掩得更好了,通过的是金融手段。事实上只有这两个叙事可以选,你没有其他的第三个叙事能够这么完整,然后你就可以从这两个选择中去做预测,然后根据这个预测不断地反馈。像我刚刚举的那个例子,一次的反馈、一次预测的反馈就是相差两个数量级,这样子你一年上万个事件的分析之后,哪一个是正确、哪一个是不正确相差可以到 100 个数量级,基本上就是绝对的认知,真跟假的对照。

我们一般人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常常在美国这边有那些宗教狂热分子,他们要反对演化论。他们就是所谓的创造论的 creationist。就是你有一个创造论,有一个演化论,然后他们所描述的那些生物学现象,这就不止几万个了,事实上是有几亿个,他们只会挑演化论里面没办法解释的那少数的几个,几亿个里面 99.9999% 都是正确,剩下的很少的几个有一些问题。但是你如果考虑证据力的话,你会发现他们基本上都是没有证据力的负面效应。然后他们的那个叙事,创造论者的叙事,你如果用我刚刚讨论的那个证据力比较,也就是 Bayesian 贝叶斯分析的话,你会发现它比它落后了几千个数量级。我们人类除了这些事情之外,还会遇到有几千个数量级的事情吗?没有。整个宇宙有几个氢原子?10^80 个氢原子, 80 个数量级的氢原子,整个宇宙就是 80 个数量级。这不是银河系,我说的是整个宇宙。所以像这些事情是绝对的,绝对的是非,根本没有什么和稀泥的余地,这也就是科学分析的力量。

Russell's Teapot 原则过滤 0 信息量



现在已经 10 点半了,其实该讲的大部分都讲了,还有一些细节可以进一步地谈,我再讲 5 分钟好了。但是我讲的这个科学分析,绝大部分时间都存在于理想状态,因为它违反人性。为什么?因为人类的演化过程中并不需要每个人都是理性的科学分析家。

事实上人类创造文明它最大的特征就在于组织性。有了组织以后就有上层跟阶级,阶层,上层跟下层只需要服从就好了,下层如果自己也在那边实时做是非的思辨的话,你这个组织就没办法运作。你从远古游猎时代的一个游猎队,一直到后来的一个城镇的经营,到后面的军队的纪律管理,真正需要用脑的都是大帅,或者是最高领导,或者是他的军师。你看看一个几十万人的军队真正需要用脑才只有几个,所以演化过程之中它只是保留理性跟智商程度的差异,他绝对没有说要把人类平均的智商拼命地往上推。

所以有一些演化下来的坏习惯,在我们老祖宗的那个游猎的时代是完全合理的。但是在现代就不适合这个高度组织起来的社会。为什么?因为第一点你高度组织的一个社会,治国第一个前提就是要理解事实、尊重事实,才能够对事实做出反应。因为所谓的政策就是公益的最大化。你要公益最大化的话,你要先把方程式写下来,你如果连方程式都写错了,你怎么样选,怎么样去解题呢?问题是我刚刚提到人类演化过程有很多坏习惯,比如说我们的一个人性的天然反应,就是有人当面跟我提起一个话题,我就会专注在这个话题上面跟他谈,这个很合理,对不对?我们演化过程中的游猎部族的话,基本上都是家族,都是表兄弟、堂兄弟。他们要跟我讲话,大家都是家人,他们要跟我讲话,我当然要全神贯注,即使他讲的是纯粹的废话、谎话我也必须要给他尊重,对不对?这是合理的。

但是在科学论证里面这犯了一个最大的忌讳,叫做 Russell's Teapot。这里的真正的问题就是话题是有无限多的,但是真相只有一个。所以那些真正想要狡辩,想要撒谎的人,就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无中生有。他利用我刚刚谈提到人性的习惯,把一个完全没有证据的东西丢出来,然后你就会在那边专注地去想了,人性就是如此,你就会反应。事实上它的信息含量是 0。Russell's Teapot 是 Bertrand Russell 所举的一个例子。他说,你要真正地做理性的辩论,正方有责任提出足够的证据值得我们怀疑,他可能是正确的,这个责任是在提出这个话题的正方。你不能够坐下来说科学就是证伪,所以你来证伪。Bertrand Russell 所举的例子就是说假如有一个人今天跟你讲火星轨道上面漂浮漂着一个中国来的茶壶,然后他说你去证伪,对不对?你不能证伪就代表我是对的,逻辑辩证能够这样搞吗?不能,因为他没有提出任何一个新的信息、一个事实或者逻辑支持他这个正面的论述,这样他的信息量就是 0,我们合理的投入的回应也是 0。

但是我刚才提及到我们演化过来的过程中就会反其道而行,这个人性的弱点就是我们为什么看到历史上有那么多奸臣宦官可以进谗言的原因。他们只要能够抓住领导的耳朵在旁边吹风,不需要什么真正证据,只要吹得够久,留下的印象就是有这么多事被提到,应该是无风不起浪。真正能够做到分析信息量,然后根据 Russell's Teapot 原则去把它过滤掉的人,百万中无一,但是那却是最理性的选择。

我刚刚提到为什么科学的定义在 20 世纪经过多番的改进跟修正,到最后决定是你必须要做预测,然后从预测里面所含的 Bayesian 证据力、信息量来决定你是好的还是坏的。为什么?因为第一个,这是一个操作型定义;第二个,各式各样的狡辩或者是撒谎的伎俩都可以被他这样很简单地一概排除。因为你是要做未来预测的,你如果没有一点真的东西的话,就做不出正确的预测,这个真的是以简治繁。

你狡辩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转移话题,要改变你所相信的信息量。其他的类似的狡辩术,还有比如说我刚刚也提到那些创造论者,他们会专注在那些证据力很弱的而且又很少数的反面证据上面。他们忽略了上亿个证据力很强、而且数量远远更多的正面证据上面。那也是另外一种狡辩的方法,但是这些都没有办法通过预测检验的这道关卡。所以科学哲学专题经过无数的专家反复的探讨之后,他们决定的就是预测,然后根据预测来检验。

可约和不可约的不确定性



这个预测我必须再回顾一下。大家想一想,任何一件事情,事先的几率通常都是不大的,事后的几率则是 100%,为什么这个听起来好像是废话,是不是?但是我前一阵子看到有人在讨论欧盟跟欧元。原本我提到欧盟跟欧元原本是美元的唯一替代品,至少 10 年前还是这样子,5 年前也还差不多,是有一点希望。但是有人就说,美国已经完全掌控欧洲的政局了。你是事后去看那当然是 100% 的几率美国完全掌控 von der Leyan,但是你如果事前说 von der Leyan 会变成欧盟主席,这个几率是多少,对不对?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错误,但是一般人就会这样一头撞上去,还自以为得意。

对这些科学分析方法有兴趣的人可以来我的博客看看。我的博客其实已经太长了,已经有 1000 多万字,已经不容易从头读到尾,有很多特殊定的讯息也都掩埋在那些字海里面。即使是这个《什么是科学》,也就是你必须要做预测。这一点我是放在博文的正文,而且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那篇文章还蛮短的,几百字的文章,但是我相信 99.99% 的读者在我特别把他拉出来强调之前,都已经忘记了这一点。于是才会有人说王孟源怎么那么奇怪,他特别喜欢吹自己的预测有多么多么准。哈哈哈,你有看到那不是在吹嘘啊,因为我是做科学的,科学就是预测跟检验。

事实上我刚刚也提到,很少有事情在事先是 100% 的,对不对?所以这个不确定性、这些几率其实又分两种。一种是你如果做分析有足够的认知架构,有足够的本质理解,有足够好的方法,你能够把这些不确定性剥离的,我把它叫做可约不确定性;不可约不确定性就是在人力不可及的范围,你去只能等它发生,就好像你掷骰子一样。掷骰子就是不可约。我们做分析的任务就是要把那些可约的不确定性拔掉,留下不可约的不确定性。

但是你必须要尊重这些不可约的不确定性。比如说有很多我们观察的社会现象是这样子的,有 90% 的几率会出大,10% 的几率会出小。你在做预测的时候应该要怎么做预测?你不能 90% 的时候猜大,10% 的时候猜小啊。你必须要每一次都要猜大,因为每一次都是有九成的机会也是大,对不对?所以这个不可约的几率并不对应着你怎么样做猜测。而且他也保证了你的猜测不可能是百分百正确。就算我做到了人力的极致,把所有可约的不确定性都剥离了,遇到刚才我所讲的那个情况,我还是每次都必须要猜大。十次下来就会有一次猜错,对不对?是我做错了什么吗?是我分析错了什么吗?没有,100% 正确,但是结果就是只有 90% 正确。

所以这些都是一些看起来有点违反直观常识的现象。但是我们常常做科学分析,要真正做到正确的结论,就是要把这些细节全都掌握好,知道这些你可能遇到的所谓的 Pitfall 陷阱。

好,今天主要是讲方法论,所以讲到这里。

网民求爽,自我愚化



唐湘龙 01:18:13
其实孟源在后面谈的,因为我我知道王孟源压抑了非常久,我直觉上面的,我认为王孟源对于这个不讲究科学、不讲究真实、不讲究理性、不求真的世界的舆论场大概已经非常的不耐烦。尤其在我们的华人的圈子里面,尤其你回到台湾的时候,其实这些声音如果说在这台湾你会,你应该要受到非常严酷的检验。

王孟源 01:18:42
对不起... 你讲得很好,但是我忽然想到我忘了一个案例。就是 6 个月前我在台湾的时候又被刺激了一次。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吗?就是大陆在年初的时候有一个军演嘛,还有一个台独 YouTube 上面的频道就说这个真的,谁会怕这种东西,他们根本就没有威慑力。然后我那时候看了吓一跳,然后我就看了 5 分钟,因为我知道他们的素质是什么样,所以我通常是那种很脏的东西不想去碰,但是我那次我实在是被 YouTube 推荐了,然后他们的这个叙事,又让结论先放摆在前面,所以我吓一跳。那个频道叫做什么,说实话的徐某人。但是也是很好玩,说谎的人最喜欢说自己的实话。然后我去看他论述的,他论证的根据是什么?根据是这个军演所放出来的PPT、还有视频不够精致。就这样子,他的制作不够精致,所以你不需要担心武统。他们的逻辑是这个样子,所以我才会在一开始的时候拿这个来跟印度人类比,这个就是纯粹欺负网民求爽,而且智商很低。而他们智商很低还是李登辉以来,经过马英九的再接再厉,把教科书彻底愚化的结果。

唐湘龙 01:20:32
没错。好,我跟孟源,其实我们都自认为在填鸭式的教育的时代成长,可是其实我们在面对到今天的舆论场,尤其到所有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新闻的时候的事实的检验的时候,我们都还是愿意回到一个方法论的相对严谨的基准点上面去计较它的真相。在事实跟逻辑的基础上面谈事情,所有的意识形态的表达都不应该脱离事实的认定跟所谓的逻辑的推理。但是这些在台湾的内部几乎已经荡然无存,大家就纯粹地当做是一场的没有只在乎输赢的斗争而已。可是台湾内部很难谈这件事情,你只会失望。

但是我觉得当有一些外部现象发生的时候,指桑骂槐,其实是是对内部教育很好的机会。就是这次印巴的空战之后的印度的反应,当今的莫迪甚至于准备好好地庆祝这场的胜利,要放假十天的时候,你就知道印度这国家有大问题。国家大问题不在于它输掉了这个这场的空战,而是空战之后的反应更让你知道印度这个国家不只是输,而他接下去他要强大都很困难,他的愚民教育会成为他战后最积极要处理的部分。第二个,你看到西方国家经常会把印度包装成地球上面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只要民主上脸了之后就觉得这国家立刻高大上。可是你看莫迪。

王孟源 01:22:12
我讲一句,我觉得最奇怪的就是大陆还有一些所谓的人文社会学者,他们也是印吹,哈哈哈。他们的逻辑就是第一个数人头,他们的人头很多;第二个数美金,他们拿到的美金投资很多,然后他们的经济就应该匹配了。就是完全忽略了社会文化跟人文素质。他们自己是所谓的社会人文学者,他们自己完全忽视了社会人文素质在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这等于是自己刨自己的根,那个逻辑真的是荒谬到极点了。

唐湘龙 01:22:55
对,我是不懂。我就觉得战争,一种冲突有输有赢,就跟拳击场上面也好,重量级拳王偶尔也会有被技术性击倒的机会,没有关系,下回再来。可是当你否认了你自己被击倒的这件事情,即使裁判已经宣判,你仍然宣称自己赢得了重大的胜利,拒绝交出你的拳王腰带时候,那就大有问题。印度现在就在这种的情况,你看到莫迪当他打败仗之后,很快的就是他的内部的言论,14 亿人人口发不出真实的声音,这太可怕了。就是当他开始要去管制舆论的时候,莫迪他为什么不需要去管制印度内部的传统媒体?因为传统媒体几乎没有杂音,他是管住了网路,就是不要让这种的印度打输了这件事情在网路上面的传播。所以你就知道今天的印度的内部的媒体环境跟台湾一样,是很糟的,当你台湾的电视的频道、新闻频道一字排开来之后,如果用简单的蓝、绿来讲,几乎都是绿的,蓝的顶多的增加一个 1.5 个,这样子的一个环境当然大有问题。

好,今天孟源来讲,前面我们在谈印巴的部分,我得到非常多的启发。我今天发现了王孟源谈军事是谈得非常好的,就是丝丝入扣,后面的部分你在谈的其实刚好是我这几天的时间,我在自己节目上面谈的。我觉得当我们今天面对到大量的事实,而这个事实如果用愚民化的方式处理,我们是要付出命运的代价的。今天台湾已经很难有人愿意很客观地做科学、哲学式的这种的理性分析,孟源刚的后面的这部分,借着时事给大家好好地上一课。

提问



… 最近传出美国的 F 35 差点被胡赛组织击中,这是不是川普与胡赛和解的原因?美军的装备是不是言过其实?王博士,歼-36 跟歼-50 是不是帅很多?外观太科幻了。最近大陆上空许多飞机已经都在为 93 做准备了,但目前还没有看见歼-20、歼-36、歼-50 跟轰-20,到底什么时候会出来?好,你对 F-35 就是川普跟胡塞的停火的和解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王孟源 01:26:17
这件事情是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昨天出来的。目前没有其他的佐证,但是不能够排除它的真实性。我能够确定的是战斗机这一个方向是中国已经领先美军的一个方向。

唐湘龙 01:26:37
好,我觉得胡赛证明了,就说未来这个世界在武力的表达上面,它是趋于越来越平等的,而不是越来越不平等的。

王孟源 01:26:53
今天刚好对我博客他们有一个人留言,他说这些这个无人机革命好像是把这个战场平等化了。对,我就说这个,当然这个前提是你能够持续地获得无人机的部件。

唐湘龙 01:27:09
无人机跟勉强可用的导弹都可以让美国这样的地方每天晚上没有办法睡好觉。

…听说美联储最近打算把美债和比特币挂钩。目前监管机构站在放松监管,不知道王博士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好,最后。

王孟源 01:28:39
我昨天才刚刚评论的,这个是另外一种隐性的直接对美元加杠杆、美债加杠杆的方法。有一个大陆的 YouTube 频道做了一个评论,我觉得很中肯,我也给了链接了到的我的博客上。 https://youtu.be/DOJBBa7l-tE(编注:“今天有朋友私下來問:‘這個視頻(參見《美元和虚拟货币,美债和金融危机【汤山老王】》;請注意,下面的回復只針對這個特定視頻和話題,這位頻道主的分析並沒有穩定的科學嚴謹性,也沒有徹底理解當代金融的全面真相,當我又看了其他幾個視頻,就找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誤解,讀者必須謹慎)靠譜嗎?’我的回答如下,供讀者一並參考:是的,這些美元“穩定幣”是依賴當前美元濫發卻沒有替代品所造成的市場效率陷阱(Market Efficiency Trap,亦即自由市場導致因小失大卻無力自我更正,是市場經濟的伴生現象,但凡涉及金融創新則100%必然發生,所以必須有嚴格監管),寄生出1:N杠桿並從中獲利的好生意。這裏的問題在於,當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終於被推翻的時候,這些虛擬貨幣必然先於真正美元被脫手,於是1:N杠桿也會一次性加諸于美債的抛售之上,確保雪崩無可挽回;但這倒霉的是美元投資人(包括中國外匯)和届時的美國聯邦政府,這些搞虛擬貨幣的人早賺得盆滿鉢滿,而且即便是危機過程中也不會有任何責任或損失。”)

唐湘龙 01:28:57
今天非常非常感谢这个胡子变化多端的王孟源。因为每个月看到他的胡子又变了,他说下个月他要给我一个更震撼的造型,哈哈,下个月再来看。... 我要特别的感谢今天所有的观众朋友的收看今天的龙行天下,也感谢孟源的连线,感谢。然后我们下个月见,拜。